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成立原由

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(簡稱電資院) 於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一日正式成立,目前組織架構為兩系六所,(包括電機工程學系、資訊工程學系、電子工程研究所、通訊工程研究所、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及光電工程研究所),多年來 致力於高科技人才之培育,以厚植國家在資訊、通訊、電子、電機領域產業的實力。 有鑑於近年來科技產業的各種跨領域整合趨勢及人才培育等考量,本院於2008年起,師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「電機資訊」系,成立『電資院學士班』 台達館


產業人才需求

電子、資訊與半導體工業,已成為近幾十年來國內的龍頭產業,人才需求甚殷。在政府與產業界的要求之下,電機資訊學院的師資與研究所招生人數近年持續擴增,無論就產業界高級人才培育或教育資源有效分配而言,電機資訊學院增加大學部招生人數,已是迫切且必要的。


順應國際潮流

電機與資訊兩個領域關係密切,在現代的電子產品內電機與資訊彼此支援互補二者缺一不可。因此在美國的多數頂尖大學中,例如MITUC Berkeley等,電機與資訊是合在一個系內,學生才可以有完整的硬軟體專業訓練,比較能適應未來的產業發展。目前國內大學都將電機與資訊分開成兩個系,學生在入學之前就要決定其專業領域,對於兩個關係密切的領域做了過早的切割。清華目前也是分成兩系,學生不能兼顧兩個領域,需要以雙主修或選輔系的方式才得以學到兩個領域的專業。

成立院學士班,將可有效順應此種整合電機與資訊領域教育的國際潮流。


爭取菁英人才

提出整合電機與資訊領域教育的新構想可以提高學校的聲譽,也能夠爭取優秀青年學生就讀清華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的意願。成立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的目標之一,即是在全力爭取較目前更好的菁英學生。


加強整合教育

就教育目標與人才培育的觀點,兼具電機資訊專業的畢業生在產業界會更有競爭力,我們有必要學習國外的做法,把電機資訊兩個領域作整合性的教學,以培育產業界需要的人才。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的成立,讓我們可以去進行課程革新,改進教材與教學方式,向整合教育的目標大力邁進。

瀏覽數: